瑞安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3452|回复: 25

【 欣赏 】 俗语与俗语的注释 。

[复制链接]

6

主题

6

帖子

190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90
QQ
发表于 2014-12-17 16: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鄙人近几天忙中偷闲,暂选几条俗语(以流传于本土东部城乡为主)上传于大家分享,其目的 :一则与那些已经历过的、耳熟能详的年长者们共同回忆一下其中的“趣味”;二则,通过这些俗语,让年轻的一代能更多地知道并进一步地了解我们的先辈们的文化智慧和俗语的典故由来,但更主要的是宏扬与继承
俗语,也称“熟语”,是流行于民间的通俗性、口语性的习用定型语句。俗语,包括俚语、谚语及口头常用的成语、歇后语。这些经过历代人们口口相传至今的地方俗语,它带有浓厚的方言性质,浅显易懂,简练而形象化,并具有一定的形象性和比喻性。

俗语的来源很广,既来自人民群众的口头创作,也和诗文名句、格言警语历史典故等有密切关连。今天,鄙人发上几条瑞安本土“俗语”,并对部分词句加以注释,使一些尚未经历过的年轻人们有所了解。

俗语,经历了千百年来先辈们的口传言授至今,仍在瑞安城乡普为流传,它有如此“坚强”的生命力,这说明了它有它的独特文化内涵,也是祖祖辈辈们留下的文化精华遗产,作为我辈,应更要珍惜它与传承它 !

( 本文俗语与注释全凭本人从50年代至今的记忆所写,如有败笔,请各位指正。----古稀老人 )



亲眼所见(行)只一半式



: 孔子(公元前551928----479411),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国夏邑,出生于鲁国陬邑昌平乡阙里(今山东曲阜东南),东周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

据说,孔子平时喜欢常以汤园为小点,每到时间,贯例差书童前往隔壁不远的汤圆店买汤圆,每次10个,习以为常。今日,坐等书童买汤圆而归的孔子,隔窗望去,正行至柳树下的书童,背对孔子,一手端碗,一手在碗里貌似捞什么东西往嘴里塞。来时,孔子一边吃汤圆,一边默默数数,一数只有9个,比平时少了一个,孔子想,莫非是书童肚饿“偷吃”一个 ? 本着大度之概,原谅了书童。

次日,所买的汤圆一数是11个,孔子疑惑不解,书童道 :先生,您昨天吃的汤圆不只有9个吗?因昨天迟去,店里只剩9个汤圆,东家叫我先端走,明天补你一个,所以今天11个嘛!

孔子这才问起昨天在柳树下的事,书童笑道 ,先生,是这样:昨天我经过柳树下时,正巧有一片落叶飘入碗中,本想捞出随手扔掉,一看上有米糊而不忍,故将叶上的米糊用嘴舔剩后再扔。

天哪!原来是这样 ?!好得昨天当场未有责怪于他,否则......。哎.....,昨天我明明看他在吃汤圆嘛,真是“亲眼所见(行)只一半式”!(这当中做人处事的道理大家自悟去吧)故此,便有了孔子“眼见七分虚”之说 。



(关于此说,还另有一个版本,因大致相似,本人就不一一解释了)



( 如各位有兴趣的话,下面几条(与今后未上传的)本人下次再作解释 ) 。



同志劳 ,三年尽命熬
释 :
“同志劳 , 三年尽命熬 , 这句“笑话”于50年代前后在瑞安一带最为流行,意思是“骂”某个调皮的小男孩 ,其“根据”的“版本”还得从晚清时代说起

清朝的溥仪 , 是旧中国以来最后的一个皇帝,又叫“末代皇帝”, 其年号为“宣统” , 故此也有称之为“宣统皇帝” 或“宣统” , “宣统”在位时间是在辛亥革命前的1909----1911(1911即辛亥革命),满打满算,连头带尾,“宣统”的在位时间只有三年(还不到)即进入民国 。因“宣统”在位时属一年轻小p,因为,温州一带对小p孩有一个“怩称”----同志劳 , 又则他在位时间尽算只有三年 ,故此说“三年尽命熬”(“尽命”,瑞安话“勉强”的意思) 。 所以,古人们便套用了“宣统”的 “同志劳,三年尽命熬”为俗语


想虾虮吃弗管破布帐。



释 :



河虾虮船,又称“虾虮船儿”,船的大小与“鸬鹚船”相似。船前头用两根竹杆交叉将一种用苎布做的网兜(俗称“虾虮网”)撑开,顺船向后而放,网式为喇叭形,网长应超过船长约1米左右。人工划桨,慢慢地前进(因有网在水中的阻力,故速度超慢),将水中的微生物网入网袋中,一到适时,便用带钩的竹杆将船后头水中的布袋钩起、挤干,倒入船里的器皿中。这便是“虾虮”(“虾虮”分两种,有河里的淡水虾虮,俗称“河虾虮”;海里捕的俗称“虾虮”)。50年代时,东门塘干附近几个村“划河虾虮”比较多。

因“虾虮网”是苎布做的 ,又则50年代前“有钱”人家的布帐(即蚊帐)也是苎布做的(普通人家连苎布的蚊帐也买(做)不起,只能用稻草末或砻糠等熏烟驱蚊),所以大家打趣说, 为了吃一点“虾虮”,情愿让蚊子咬。故此便有了“想虾虮吃,弗管破布帐”的趣话俗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9605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9082
QQ
发表于 2015-1-11 16:47:46 | 显示全部楼层
既来之则回之,那就回复支持楼主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0

主题

9473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527
QQ
发表于 2015-1-11 16: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顶啊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9420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423
QQ
发表于 2015-1-11 15:44:2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9507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769
QQ
发表于 2015-1-11 21: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楼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9592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922
QQ
发表于 2015-1-11 15:46:02 | 显示全部楼层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9605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9082
QQ
发表于 2015-2-23 15:06:45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非常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4

主题

9525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766
QQ
发表于 2015-2-23 11:30:41 | 显示全部楼层
啥子呢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

主题

9445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685
QQ
发表于 2015-2-23 09: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网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主题

9501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777
QQ
发表于 2015-2-23 15:31:07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